Implantless Keyhole Surgery for Torn Rotator Cuff | 肩袖损伤 治疗不留疤

February 25, 2014

There is now a new treatment method for rotator cuff injury. Orthopaedic specialists at NUH are using implantless keyhole surgery to repair torn rotator cuff. Dr Tan Chyn Hong (formerly) from NUH said that the risk of torn rotator cuff usually increases with age, especially above 40 years old. He also explained that the new implantless keyhole surgery leaves no prominent scar behind and eliminates risk of infection from any implants.

 

因意外、劳损或年纪大 而出现的肩袖损伤,现在有 了新治疗法。国大医院骨外 科医生采用“洞眼手术”,在无需使用植入物和不留明 显疤痕的情况下,帮患者把 受损的肩膀肌肉“修好”。

长期提举重物,特别是 做出上举的动作、错误的举 重方式、手臂激烈运动、意 外创伤都可能造成肩袖损伤,冈上肌(肩袖最顶部的肌肉)肌肉撕裂是最常见的损伤表现。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骨 科外科部门顾问医生滕振宏说,肩袖损伤多发于40岁以上中老年人,年纪越大患病可能性越高,有数据显示,半数80岁以上的长者肩袖损伤。

“若因此导致疼痛和不适,必须求医治疗,一般通过手术,用缝合线让拉损的肩膀肌肉归回原来位置。”

滕医生解释,传统疗法得在肩膀上切开5公分长洞口,再在肩膀骨骼里钻出小隧洞, 让缝合线从洞口穿过, 再修复拉损的肩膀肌肉;另一手法是采用“洞眼手术”(keyhole surgery)技术,植入缝合锚钉(一种穿有缝合线的螺丝形植入物),两种方法都有坏处,前者使肩膀留疤痕,后者体
内装了植入物,造成日常不便,甚至可能引发炎症,而且价格较贵。

滕医生说:“新手法使用特别手术工具,结合两种现有手法优点,即采用“洞眼手术” 和无需使用植入物, 肩膀不会留下明显疤痕,也不用为体内植入物感到困扰,两全其美。”

 

Article from Lianhe Wanbao (Dec 17, 2013)